如何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提升免疫力的四個方法及食物大公開!

如何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提升免疫力的方法及食物大公開!

首圖

隨著疫情的升溫,有許多人對於身體自我防護的意識提高,對於抵禦病毒的侵害,除了勤洗手、多消毒以及配戴口罩以外,還可以多加運動,也有許多人的目光會放在提升免疫力與抵抗力上,那要怎麼做、吃什麼才能提升免疫力與抵抗力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提升免疫力與抵抗力的四大方法!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讓身體獲得良好的休息,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你有注意過,如果沒睡飽或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很容易生病嗎?如果有的話,趕快把熬夜的壞習慣改掉吧!

維持運動習慣:規律的運動可以讓體力增長,提升心肺功能,並且擁有良好的精神,也比較不會有一些小病痛或不舒服症狀。而且運動能改善我們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同時也讓人睡的更好,也能增強免疫力。

飲食均衡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不要過分挑食,並且注意良好的攝取營養,可以有效幫助身體維持優良的生理機能,也有研究報導指出,蔬果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發炎介質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如果蔬果的攝取量不足夠,也能適度補充保健食品維他命唷~

維持穩定情緒,適度排解壓力: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下,很常會影響到你的身體健康,甚至是免疫系統,請你開始回憶一下,你那些感覺焦慮的時刻,是不是常常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這時候,學會跟自己的焦慮情緒共處,以及如何快速排解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學問,你可以試著想一下做什麼事情是讓你愉快健康的,並且能夠紓壓,當你壓力山大的時候,趕快去排解一下吧!


想增強抵抗力你可以這樣吃!這些食物吃出最佳免疫力!

因為生活忙碌疲憊,在飲食的選擇上,很多人會為了方便就選擇速食,建議大家在飲食方面要均衡攝取,並且不要過度偏食,盡量選擇原型食物,這樣對於調節免疫力及增強抵抗力會相對容易許多!

攝取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豐富的食材:地瓜、紅蘿蔔、番茄、甜椒、南瓜

你知道皮膚其實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嗎?對抗外界的第一道防線,讓健康的肌膚漸少外界病菌的侵入是很重要的,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對於皮膚有很大的幫助!像是地瓜及紅蘿蔔、番茄,都是很不錯的選擇!不只養生,對保養皮膚、增強抵抗力也有幫助!

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檸檬、芭樂、葡萄柚

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其實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因為維他命C具有高度抗氧化力,可以增加抗體,刺激身體製造干擾素來破壞病毒,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

多攝取深色的蔬菜:菠菜、花椰菜

你有聽過這樣的說法嗎?多吃深色的蔬菜,對身體好處多多!那你知道是為什麼嗎?因為這類的蔬菜中具有植化素及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對於人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以說是提供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必要養分。

大蒜素對於殺菌有良好功效:大蒜

有許多研究報導指出,大蒜裡的大蒜素,具有殺菌、減少感染的功效,也能預防感冒以及抵抗病菌,且可以促進腸道裡的好菌生長,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還可以與自由基作用,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進而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均衡攝取良好的蛋白質:肉類、豆類

由於因為蛋白質是構成身體所有細胞的原料,包含免疫細胞也在其中,而「鋅」是促進抵抗力的重要礦物質,可以促進白血球生長、活化,所以可以均衡攝取這樣的礦物質,對於提升抵抗力有好處,讓你頭好壯壯!

多攝取富含類黃酮的食物:藍莓、蔓越莓

類黃酮對於人體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在呼吸道的免疫系統上可以增強抵抗力,像是藍莓跟蔓越莓裡富含的花青素,就是類黃酮的一種,在飲食的選擇上面可以多吃這類食物,增加抗體,提升免疫力!

攝取益生菌:優酪乳、優格

身體的新陳代謝、廢物排除,跟腸道健康有深遠影響,所以就有說法是只要你擁有健康的腸道就會擁有強健的抵抗力!而攝取好的益生菌,可以清理腸道,減少壞菌,而優格及優酪乳中就有著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及防衛病毒入侵。

攝取富含礦物質「硒」、omega-3脂肪酸的食物:貝類

有殼的海鮮,像是蛤蠣、牡蠣等,都有硒這個礦物質,幫助白血球製造細胞激素,清除體內的病毒。而omega-3脂肪酸則可以降低身體發炎現象,保護肺部遠離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威脅,像大眾所喜愛的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就有相當豐富的營養價值。

攝取薑烯酚可促進血液循環:生薑 

生薑含有薑烯酚能促進血液循環,身體代謝循環好對於健康很重要,同時,生薑也具有抗氧化、抗菌以及解毒的作用,對提升增強免疫力很有幫助。


增強抵抗力與免疫力,居家也能動起來!

因為疫情升溫的關係,許多人會盡量避免外出,那總是待在家,或是待在椅子上對身體的危害其實會比想像中的大!建議你可以在家自己做一些伸展運動,或是肌力訓練,像是瑜珈、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彈力球或彈力帶,來強化身體的平衡力、肌力、柔軟度或心肺耐力等,促進健康,或是也可以購入現在很流行的健身環,跟家人一起運動!

 

健身環

很紅的健身環對於不愛運動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在遊戲中,邊玩邊運動,得到樂趣的同時,又可以真的能夠爆汗!若有家人一起,也有互動模式可以一起玩~

瑜珈球/彈力球

網路上有許多彈力球的課程可以讓你在家自主訓練,不只可以伸展背部肌肉以外,也能鍛鍊肌力、局部運動,讓你在家動一動!

瑜珈墊

這就是一個相對和緩放鬆的輔助工具了,網路上也有許多課程是針對瑜珈課程,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家練練身體吧!

室內跑步機

有氧運動的一個好選擇!對於喜愛跑步,或是想要出點汗的人,有了它就可以在家跑一跑動一動,但千萬要記得要穿戴好正確的運動鞋及服飾呀!不然在家運動一不小心受傷就得不償失了~

室內腳踏車

這也是有氧運動大家相對喜愛的項目之一了!不喜歡跑步的朋友就可以考慮要不要在家騎飛輪,飛輪運動搭配上音樂,可是很激勵人心的!在家也能宛如擁有自己的健身飛輪課一般!

TRX

TRX懸吊訓練也是這幾年很紅的運動項目,在家也能自己做!是全身性的肌力訓練,利用自己的體重作為阻力,調整傾斜角度或姿勢來控制運動強度,透過功能性的訓練來增加心肺能力,有興趣的你也來試試看吧!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以後,對於增加抵抗力與免疫力有更深一步的認識,希望大家可以身體健健康康動起來,擁有好的身體,才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走的更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