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要怎麼照顧?幼貓吃什麼最營養?飼料與罐頭推薦清單

幼貓要怎麼照顧?幼貓吃什麼最營養?飼料與罐頭推薦

首圖

路上的貓貓狗狗好可愛,好想養一隻?想要從小開始養成,究竟要怎麼照顧,才能讓小寶貝順順利利長大呢?吃什麼才是最營養的呢?本篇整理了幼貓照顧方法以及注意事項,還有幼貓飼料與罐頭清單,一次推薦給你!讓你在成為新手貓奴爸媽上的路途不孤單,有人引路不再迷惘!


幼貓要怎麼照顧?要注意什麼?一次告訴你!

每日紀錄體重

一般人奶貓的經驗不多,由數據來記錄成長歷程是最有效的方式,就算經驗生疏也不用擔心因生疏而犯錯!每天記錄幼貓體重,就能知道有沒有好好的在長大,剛出生的健康小貓體重大概是110-125g左右,每天透過飲食成長,大概會增長10-20g,以此類推,8週大的幼貓體重會大約坐落在700g左右。當然,體重持續增加是貓咪身體健康良好的最好指標,如果幼貓在成長的過程你發現體重不增反降,那很有可能生病了,建議你帶去給醫生看看吧!

保暖相當重要!每天記得量體溫!

新生的動物,由於缺少脂肪禦寒,因此更需要注意保暖工作,會建議小貓最好能夠待在 30-33 度的環境中生活,最推薦使用紅外線保溫燈,但要注意的是加熱燈等發熱物體不可過於靠近小貓,因爲它們不會翻身,持續的熱能可能會燙傷皮膚,不然也可以選擇保溫墊,年齡稍長之後也可以購買專屬貓窩。初生時的正常肛溫應該是35°至37.2°、第二至三周后會上升到36.1°至37.7°、到了第四個周便是正常成貓的體溫了,37.7°至38.9°。過高的體溫説明幼貓發燒或中暑了;過低的體溫説明幼貓的新陳代謝變慢,以上倆情況都會造成生命危險,因此不可大意。過了三個月后,量體溫的次數可減少至每兩日量一次。

排泄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新生的幼貓不會自己排便,所以在有母貓在的情況下,通常母貓會舔牠們的肛門刺激排便,若是沒有母貓在的情況下,可以在每次餵奶後,用濕紙巾輕輕擦拭幼貓肛門,模擬刺激來幫助排泄!等到幼貓滿月後就不需要再這麼做了~

此外,幼貓的喝奶量較少,所以排便次數也不會多,大約2日排1次。如果幼貓多日沒排便,那麼很可能是便秘了。那麼主人需要稀釋配方奶,或者在奶中加入幫助消化的益生菌。記得常常使用濕毛巾清潔小貓的身體,確定肛門周圍及腹部的皮膚保持乾淨,如果皮膚乾燥可以使用少量嬰兒油或是凡士林濕潤皮膚,如果墊子尿濕了,要趕快換掉,免得因為尿液刺激造成皮膚發炎,如果已經發生了,可以在詢問獸醫師意見後使用抗生素軟膏治療。

疫苗絕對不可少!

依據世界小動物獸醫學會WSAVA(Wou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的建議,幼貓在6週大時便可以接種第一次的疫苗。成長到8至10週時再接受第二次的疫苗注射,等接下來的2至4週再打第三次疫苗。一直到3個月左右才不用這麼頻繁的打疫苗。待幼貓成年后,需要每年接種一劑疫苗。千萬別輕視疫苗的重要性,一劑小小的疫苗可防止各種疾病,例如貓瘟、貓鼻支氣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等等。此外,也別忘了帶幼貓施打防止狂犬病的疫苗。


幼貓吃什麼最營養?

很多新手主人都會認為動物的生命是很頑強的,所以隨便餵食就可以了!甚至許多新手主人會給幼犬、幼貓喝牛奶,快跟這個行為說再見!這是一個大NG的行為,為什麼呢?因為其實幼犬、幼貓大多都有乳糖不耐症,如果餵食牛奶,很可能會引發腸胃不適,嚴重會腹瀉虛脫,更有可能導致死亡,這要大大的注意!

配方奶粉

最好的方式是泡幼犬、幼貓專用的配方奶粉給牠們飲用,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也能餵他們喝羊奶代替,幼貓大致需要喝四週的奶,除了可以用奶瓶餵食,也能用注射器滴奶,而且很有趣的是,幼貓、幼犬喝飽後,也如同人類寶寶一般,需要輕輕拍背部將嗝拍出。

配方奶粉+飼料泡軟

到大約六週大的時候,就可以嘗試泡軟飼料給牠們吃,也能在泡軟的飼料裡加入專用奶粉吸引他們進食。

進食次數

幼犬貓一天大約要進食4-6次,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份量的部分可能要稍微斟酌一下,如果不是很確定的話,配方奶粉的罐子應該有推薦用量,大約餵食至肚子有點硬硬的就可以了,餵食太多會受傷,餵食的姿勢不是跟人類寶寶一樣仰面朝天,而是需要趴著有點仰頭45度角的姿勢會比較恰當,不然容易嗆到。

乾乾飼料預備備!

幼貓、犬長大的速度是很驚人的!到了2-3個月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嘗試給小貓吃固體飼料了,也是大家俗稱的乾乾!也能開始食用專為幼貓準備的主食罐、副食罐等等,還可以餵一些貓零食,像是魚肉泥、雞肉條、蟹肉條等等,直到幼貓成年,就可以換成給成貓食用的飼料了。

飲水的重要性

其實有許多貓孩的飲水量都不足夠,時間長了很有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甚至泌尿道發炎,由於日常攝取水份的份量不足夠的情況下,有許多貓孩長時間都是脫水的狀態,一隻貓咪的飲水量,每公斤應該要有60ml,建議你家的孩子也不愛喝水,那你可以透過流動的水、在家中各位置放置不同水杯或是在副食罐中加水來讓貓孩每天都有攝取足夠的水量。


貓咪禁忌飲食,誤觸要小心!

貓咪不能吃的食物你知道有哪些嗎?千萬要小心!有些食物對人類好處多多,但對貓孩就不是好事了!一但不小心讓貓孩誤食,後果不堪設想,必須多做功課才會知道呀!

  • 生雞蛋
  • 家禽骨頭
  • 果核
  • 可可、巧克力
  • 洋蔥及辛香料
  • 味精
  • 醃製食品:香腸、火腿、培根等
  • 酪梨
  • 葡萄或葡萄製品
  • 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咖啡、茶
  • 酒精飲料
  • 鮪魚、生魚片
  • 菠菜

變成貓奴爸媽的那一天,首要購買的貓咪用品有什麼?

要變成新手貓奴、犬奴的爸媽們,首先你們需要準備的東西有下列這些,雖然項目不多,簡簡單單,但也是有一些功課需要去做了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 貓砂

貓砂這回事,是源自於貓的天生習性,為了躲避天敵,不讓自己的排泄物散發味道,暴露自己的行蹤,會將排泄物埋進土中,那比較常見的貓砂有礦砂、松木砂(木屑砂)、豆腐砂,那水晶砂由於是全化學產品,相較於前面三款來說會比較不推薦,在此就不介紹。

礦砂:最符合貓咪原生態的用法,顆粒細,容易從貓砂盆中帶砂出盆,遇水會凝結,除臭力佳!只能當不可燃垃圾丟棄,相對來說較不環保,且容易有粉塵,需要多加清理。

松木砂(木屑砂):散發著天然松木香,顆粒大,不容易被帶出貓砂盆外,用量省,因此換算起來較便宜,而且粉塵少,用過的砂通常可沖馬桶,方便環保!但也因為顆粒較大的關係,比較難掩埋,掩蓋臭味的能力較差,有些貓孩不喜愛。

豆腐砂:價格相對高,材質天然,採以先凝結,再崩解的方式,用過的砂可沖馬桶,凝結效果好!顆粒大,不易被帶出盆外,沒有粉塵~但也因為原料是豆腐,所以容易發霉長蟲,貓咪也可能會以為可以吃。

2. 貓砂盆

貓砂盆則需要依據你選擇的貓砂種類去做挑選,舉例來說:礦砂會推薦你使用單層貓砂盆,而松木砂、豆腐砂則會推薦你使用雙層貓砂盆,至於樣式是開放式還是有蓋式則要看你的使用需求去做抉擇了!

3. 飲食:飼料、罐頭、零食等

貓乾糧(飼料):學會看懂成分是很重要的事情!一般來說在挑選飼料時會建議你看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會是越低越好(25%內),蛋白質比例提高,雖然有些飼料又油又香,會增加貓孩進食的慾望,但到了一定的年紀,體型管控以及健康管理就是一門功課及學問,建議你及早注意。

主食罐:會比較注重營養成份,一般來說會有比較多的蛋白質與重要營養成分,適合長期食用,可以當主食餵食,但相對來說價格較高昂。

副食罐營養來源會相較於主食罐來說比較單一,口味通常偏鹹也比較香濃,通常不會當作主食來餵食,可以用來跟主食罐混合調味,或是加水讓貓孩增加喝水機會,那在口味的選擇上會建議你偶爾給鮪魚口味,因為鮪魚的味道相對重,如果不想養成挑嘴貓,就不要常態性給鮪魚口味唷!

零食:通常會有貓肉泥、肉條、貓草、木天寮等等,在教導貓孩的行為時,很大幅度的可以成為誘因進行獎勵或改善。

4. 裝食物裝水的容器

一般來說你會需要飯碗與水碗,若是擔心貓孩長期低頭吃飯造成健康問題,你還可以買個碗架,讓姿勢更加舒適,若是貓孩不愛喝水,則可以嘗試自動飲水機,有許多貓孩對於流動的水表現出十足的興趣。

5. 化毛輔助:化毛膏、貓草等

由於貓孩日常在清理身體的毛髮時,很常會將自身的毛也一併吞入,若是日常吐毛球這一個環節並不順暢時,這時候你會需要化毛膏的幫助。

6. 外出時所需物品:外出籠、牽繩等


幼貓的飼料與罐頭清單推薦

皇家K36幼母貓飼料

 

莫比幼母貓配方

GO!四種肉

原點幼貓雞肉無穀幼貓配方

HALO嘿囉 幼貓燉食-鮭魚+豌豆

◆主食罐選擇

心靈雞湯【主食罐】Chicken soup挑嘴成貓/幼母貓/貓主食罐頭/貓濕食

【HALO 嘿囉】幼貓主食罐〈無穀鮮燉雞肉〉

 

汪喵星球 幼母貓營養主食罐


看完這篇,相信你在成為貓奴新手爸媽的路上的路燈已經點亮,千萬要記得,愛牠就要為牠負責~希望你們的貓孩都是健健康康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