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習俗禁忌及祭拜要準備什麼?祭拜準備物品與網購南北部粽推薦清單

端午節的習俗禁忌及祭拜要準備什麼?祭拜準備物品與網購南北部粽推薦清單

首圖


2023年的端午節是幾號?

2023年端午節是6月22號,有一個連續假期從6月22號(星期四)開始放到6月25號(禮拜日)。

端午節有哪些傳說故事呢?

關於端午節的來歷,到今天有很多種說法,但在之中,影響最深遠的,應該是紀念屈原說,台灣所有的端午活動都據說與屈原有連結,傳說屈原投江以後,當地人民傷其死,便駕舟奮力營救,因有競渡風俗;又說人們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為蛟龍所食,後因屈原的提示才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做成後來的粽子樣。

端午節的第二個傳說則是在大陸江浙一帶流傳很廣,是紀念春秋時期(西元前770–前476年)的伍子胥。伍子胥是楚國人,因為父兄均為楚王所殺,所以決定去吳國,助吳伐楚,後來成功後,遭吳國貴族讒言害死,然後在五月五日被投入江中,因此相傳端午節亦為紀念伍子胥之日。

端午節的第三個傳說,是爲紀念東漢孝女曹娥為了救出在江中已溺斃的爸爸,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天後抱出父屍。就此傳爲神話,被民間頌揚。後人爲紀念曹娥的孝節,在曹娥投江之處興建曹娥廟,她所居住的村鎮改名爲曹娥鎮,曹娥殉父之處定名爲曹娥江。


常見的端午節習俗有哪些?你們都有做嗎?

艾草菖蒲端午節當天,在家中門楣兩側懸插艾草和菖蒲,有的還加上榕樹葉、榴花、蒜頭、山丹等。菖蒲形如利劍,可斬妖驅魔;艾草的氣味,具有驅除蚊蟲的效果;榕樹葉則有避邪的作用。

飲雄黃酒民間習俗認為飲雄黃酒可以驅疫解毒,因端午節後各種蟲類,開始活躍起來,瘟疫漸多,也是因白蛇傳的故事,白蛇喝了雄黃酒之後,差點現出蛇形,所以民眾則起而彷效,希望收到去邪的功能。至於孩童不能飲酒,則用手沾雄黃酒在其額頭上寫一個「王」字,也具有相同的效果。

掛香包:為了驅邪防疫,在端午節的時候,許多人家會為兒童、幼孩掛上香包。香包的製作方式是以綢布作成囊狀或動物的形狀,然後內裝香藥,再串上紅線即成,掛在身上可以驅昆蟲,散濁氣,時至今日也有很多人家會直接購買現成的。

香包 福袋 香囊 荷包香袋 進香 空袋 平安隨身符 護身符袋 刺繡錦袋 祈福小香包袋【Y067】color me

划龍舟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來紀念屈原。在臺灣已由原本的紀念意義,變為具有娛樂性質的體育競賽活動了。

粽子粽子大致上是以糯米、豬肉、鹹蛋黃、香菇等材料當做餡,以竹葉包裹,最後以細繩捆綁成串,經過蒸煮後即成為美味可口的食物。粽葉的材料則因地而異,北部多以竹葉、筍葉為主,南部則多以竹麻葉。

【甲上生鮮】南部粽 經典手工現做 傳統肉粽/素粽 肉粽/粽子/南部粽

立蛋:相傳在每年端午正午十二時正,可將雞蛋直立在地上,這種立蛋只有五月五日才辦得到,其他時間則立不起來。而立起雞蛋的人,未來一 年會有好運兆。

繫五色絲線五色絲線為青、紅、白、黑、黃五種顏色,被視爲吉祥色。在端午這一天,孩子們要在手腕腳腕上繫上五色絲線,以保安康。因此,端午節清晨,大人們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

新品端午節五彩繩手繩小粽子手工編織手鏈五色線小粽子男女

午時水:就是在端午節當日,農曆五月五日午時(中午11點至1點)利用極陽之氣製造出來的水。這個時候相傳為一年中陽氣最盛之時,製造出來的午時水,又稱「極陽水」,可以拿來治病、淨身、淨宅、除瘴癘、增強運勢等。


端午節禁忌是什麼?你真的知道嗎?

端午節通常都是年中的一個連續假期,因此許多人都會趁著假期出遊放鬆,時代步伐快速,許多人對於民間傳統信仰的信念逐漸降低,但知曉節日的由來,也對於文化傳承有所幫助!那你知道,端午節在傳統上不是一個吉日,因此翻閱農民曆的時候,你應該會發現婚禮、開工、探病等活動都會標示上不宜。另外端午節也是傳統民間習俗裡說是水鬼最兇的日子,因此端午節建議不要游泳或戲水,容易發生意外。

端午節祭祀要準備什麼?

在端午節當天,每家每戶的長輩都會祭拜神明、祖先、地基主,希望能保佑一家平安順遂。常見的祭祀供品包含三牲五果、酒或清茶等等,另外粽子是重要供品之一,取其「團結」之意,在祭拜時需準備雙數。

拜神明注意事項:金紙別買錯

  • 時辰:上午
  • 地點:自家神桌
  • 準備:半生熟的三牲五牲,酒(或清茶)3杯或5杯(五牲則供五杯),各類菜餚,粽子鮮花,蠟燭各一對,可隨心意增加,可準備天金、壽金、刈金、福金(沒有銀紙)。

【滋養軒】五牲大餅皮牲禮(烏豆沙內餡)(2100g±10%/盒) x1盒(中元/普渡/拜拜)

拜祖先注意事項:酒與筷子的數量

  • 時辰:接近中午
  • 地點:自家的祖先牌位前
  • 準備:熟的三牲或飯菜(6、10或12碗,雙數以上皆可),水果,酒(或清茶)7杯,粽子,蠟燭一對等可隨心意增加,注意酒供幾杯,筷子就擺幾雙,準備刈金、銀紙。

拜地基主注意事項:準備五味碗家常菜餚

  • 時辰:下午3點
  • 地點:廚房面向客廳或房子前後門向屋內祭拜
  • 準備:五味碗(家常菜餚)飯兩碗,筷子兩雙,菜碗不限,粽子,水果,酒3杯(或清茶3杯),紅蠟燭一對,可隨心意增加,準備刈金、銀紙。

南部粽?北部粽?傻傻分不清楚?

給你一個最簡單的分辨方法!

南部粽跟北部粽的最大差異就是做法,俗稱「南煮北蒸」,只要是用水煮的就屬於南部粽,隔水蒸的就是北部粽。南部粽做法是將浸泡過水的生糯米、餡料用粽葉先包好,再放水中煮熟。口味較清淡,口感Q黏而軟爛。而北部粽則是先將生糯米及餡料爆香拌炒,再包粽葉放入蒸籠用水氣蒸熟;餡料不會過於軟爛,口感粒粒分明,吃起來口味較重。

北部粽知名店家

●石門十八王宮劉家粽

▲圖片來源:石門十八王宮劉家粽

富基總店:新北市石門區崁子腳58-18號

石門老店: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30號

士林分店: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6號

新莊分店: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167號

 

南部粽知名店家

再發號
▲圖片來源:再發號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71號

營業時間: 10:00-20:00

有些喜歡南部粽的人會說北部粽是「3D立體油飯」,而喜歡北部粽的人會嫌南部粽是「沾花生粉煮壞的白飯」,不管南部粽、北部粽,只要好吃,就是好粽!粽子固然好吃,每一顆粽子的熱量都有一定的份量,千萬記得適量阿!希望大家快快樂樂過了一個端午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