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抽)油煙機(主機、風扇、集油槽和濾網)清潔與清洗教學

()油煙機(主機、風扇、集油槽和濾網)清潔與清洗教學

每到廚房大掃除時間,清洗到充滿油汙跟頑垢的排()油煙機會讓人退步三舍,尤其看到油垢卡在抽油煙機的各個角落(風扇、集油槽和濾網)裡是許多人的惡夢,也不知道從那邊下手整理就只能花錢委託清潔公司來整理,其實可以依照清潔方法來整理,不費力地的打敗油煙機上頑劣油垢跟髒汙,讓你家的排油煙機馬上煥然一新。

依照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6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大分別是乳癌、大腸癌、肺癌。

廚房料理造成的油煙所造成的健康威脅是需要被重視問題,長期累積來下來的油污會腐蝕抽油煙機也會影響排煙效果對身體造成影響,如何清理抽油煙機變成一件很重要事情。

抽(排)油煙機清洗所需的清潔器具與清潔劑

首圖

排油煙機清洗包含油煙機主體機台、風扇、集油槽和濾網,依照不同部位就需要不同的適合的清潔用具,相對需要準備的工具就比較多種清潔器具

抽油煙機清洗需要準備的清潔器具:報紙、橡膠手套、小蘇打粉、廚房中性清潔劑、牙刷、菜瓜布、保鮮膜、塑膠袋、抹布

排油煙機如何清洗步驟教學

1.抽油煙機濾網清洗方式:

首先記得要先把排油煙機電源拔下,取下過濾網後,可浸泡在加有廚房中性清潔劑(小蘇打粉)的溫水中10分鐘,再用抹布或牙刷清除油垢,並以清水清洗乾淨

取下過濾網後,也可以將小蘇打粉加水調成糊狀塗抹在濾網上,再用保鮮膜包裹起來10分鐘放在報紙上,再用抹布或牙刷清除油垢,並以清水清洗乾淨。

2.抽油煙機扇葉(風扇)清洗方法:

先將廚房清潔劑噴在扇葉上,靜置3分鐘後就可以噴上熱水將油垢慢慢軟化,接著啟動抽油煙機,可以利用離心力原理,使殘存在扇葉上的油污隨著流入集油中,然後關掉開關,可以重複2-3次可以比較完全清理乾淨,然後拿乾淨抹布擦拭,扇葉立即清潔乾淨 ,然候用用牙刷沾一些小蘇打糊,刷掉一些殘餘的髒污就乾淨了。

3.抽油煙機集油槽清洗方法:

集油槽清洗方法:取下集油槽並將裡面髒油倒掉,將集油杯浸泡在溫水及廚房中性清潔劑(小蘇打粉)3-5分鐘後,再用衛生紙或抹布擦拭便可輕鬆抹淨油垢。

未來可在集油杯上套一層保鮮膜,下次清理時只需要將保鮮膜撕下丟棄即可,清理起來會更方便輕鬆。

4.抽油煙機主機/外殼清洗方法:

可以將剩下的小蘇打糊或廚房中性清潔劑塗抹、噴灑在外殼有油污的地方,靜置3-5分鐘後,用清水和抹布擦拭乾淨即可,若擔心小蘇打糊或清潔劑滴落,下方也可以舖報紙預防滴下來。

清潔完之後再小心將風扇、集油槽和濾網組裝回去,就能重新得到一個乾淨的排油煙機囉!

參考資料:https://www.topax.com.tw/news/detail/5ef2e2a337355